夜夜夜夜

- 大多COS相关照片存储点,留个念
- 旅游就是说走就走的事儿☆
- http://ask.fm/listentonoah ASK!

走四方【心照一生番外】

嗷我这个好像没有转过!老魏这个番外超有气氛!好看!

韶华偏安:

※  魏琛中心 


※  和诺董脑洞出来的叶乐全职缉毒警paro中关于魏琛的番外  @夜夜夜夜  


※  叶乐部分及背景设定如下:https://listentonoah.lofter.com/post/ea878_1a26558


※  为了连贯性打了个叶乐tag,跪










走四方,路迢迢水长长,地不老天不荒,岁月长又长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魏琛穿着橡胶雨靴一脚踩到积水坑里,又往前迈了几步。


 


码头上都是鱼腥气,渔船拉着笛泊到港,水泥地面上满是掉下来的鱼鳞污物,人群拥挤着混作一团,正是日暮归航鱼虾满仓,空气带着潮湿咸涩海腥气,一阵热似一阵涌来。


有熟悉船老大站在鱼舱里对他招手,“老魏!快D跑!俾你留住好嘢 !”


“呢个就嚟 !”魏琛对着喊了几声,从人潮中挤过去,今天算日子是十五,海水已经开始上潮,一波一波往岸上打,哗哗的响。


舢板下隔开一处海仓子,里头爬几只鲜活龙虾,举着青色大钳耀武扬威般爬来爬去,魏琛探了个头就知道是好货,他在这做了也有几年,能一眼分辨出这些近海海货新鲜好坏。


“惗紧兄弟够意思。”老魏哈哈笑着从口袋里掏出来来散,咬在嘴里摸出一只打火机来给对方点上,“照顾我,大家都发财。”


船老大也跟着笑,“好好嘅 。”


 


 


这一带靠着近海一只小小码头,每到日暮时分就有各色船舢满载海鲜回来,魏琛盘下一间铺子做鱼鲜生意——白日卖些扇贝蚬子,晚上就拉开棚铺做排挡——他不是当地人却也说得一口好白话,小生意也做的顺顺当当。


几只龙虾被装在泡沫箱中装车,魏琛弯腰搬着向巷子里走,他那处铺子离得不远,约莫也就十几分钟脚程。路上总有人打招呼,他一概笑回去,有人水箱中跳出一只活鱼,一路甩着尾从摊子上越过,溅一起鱼腥水汽,有女仔尖叫起来,魏琛吹了个口哨,放下龙虾把鱼稳稳按住丢回去。


海鱼在空中划过一道漂亮弧线落入水箱,有人大声道谢,魏琛摆了摆手扛起箱子向前走,拐过小小一家时蔬店就是他那件铺子。


卷帘门收了上去,蓝白格雨棚早早支好,几张塑料桌子顺着墙根一字排开,有个人正坐在叠在一起圆凳上抽烟,看到他来也不急不忙狠狠抽掉最后一截,烟蒂落在水坑里冒出一点白烟,笑的吊儿郎当往起站,冲着魏琛挥了挥手,“哟,老魏,想哥了吗。”


 


 


“叶秋你没死啊?”魏琛把龙虾倒在水槽里,拿出几个盘子大力擦洗,“让让让让!杵着让人怎么干活!”


“这时候还想着开店呢魏老板?”男人蹲下去看几只龙虾举着钳子漫无目的攻击,“哥告诉你啊哥现在叫叶修。”


“你叫二狗子又怎么了!”魏琛呵呵,“老夫便是认了你的邪!”


“有志气啊有志气。”叶修故作声势敷衍鼓掌,“不叙叙旧?”


“没什么可叙的。”老魏砰一声把抹布丢到一边,恶声恶气转过身去,“龙虾二百四一斤!爱吃吃不吃滚,掏钱!”


叶修正从口袋里往外掏烟,听见又摸出一只黑红色半旧钱夹,从里头捏出两张皱巴巴红色票子。


“哥这可是把老婆本都掏出来了。”他笑嘻嘻的递过去,“魏老板来呗,聊个两百块钱的。”


 


 


龙虾还是做刺身好。


肉质鲜美入口细腻,青芥辣味道又足,叶修一边吃一边抹眼泪,场面之震撼让革命先辈魏琛同志也忍不住扼腕叹息。


“老冯没给你津贴?”老魏倒了一杯酒放在一边,忍不住啧啧叹息,“别干了,跟我卖海鲜。”


叶修埋头苦吃,半响才腾出一点空来,“你这生意做得挺好?”


“好!”魏老板豪气云干,一挥手啪一声差点把叶修脸拍龙虾盘子里,“好兄弟,跟老夫混带你奔小康,三年买车五年有房!”


叶修笑眯眯的,“那等任务完了吧,我拖家带口投奔魏老板。”


魏琛笑僵了一下,搓了搓脸,“不是叙旧?说点有意思的,老夫早不干了,不想听你废话。”


 


 


铺子有两层,楼上住人楼下开店,做鱼鲜生意难免一屋子腥气,两个人对坐着窝在二楼沙发吞云吐雾。


叶修比之前更瘦也更黑了一些,魏琛漫无边际瞎想,不知道直没直回去,要是彻底弯了的话去祸害了谁。


打火机猛地蹿出一簇火来,叶修懒洋洋开了个腔,“你也够狠心,少天喊了好几次你都不回去看看,还得哥前段时间替你回蓝雨慰问。”


来了来了,魏琛想这王八蛋要开始发大招了,玩战术的心都脏,太脏,真不好相处。


“院子里新起了一栋楼,海关么,听黄少说查了几个大案子,最近兄弟们都挺高兴。”叶修突然拔高声音,“哎对了还有个事,喻文州可能要退了。”


魏琛一巴掌拍的沙发扶手砰砰响,“退什么退!老子的蓝雨交在他手里才几年!”


“没办法的事儿。”叶修吐了个烟圈,做出一副惋惜样,“你也知道荣耀缺人,海上的线也只有索克萨尔最合适。”


“他能干成什么?”烟烧到尾,魏琛哼笑一声,“那小子手残,拆枪永远倒数第一,这才多大就想抢老夫的功?”


“那是。”叶修站起来抻个懒腰,“哟老魏你也是蛮拼的,哥先去睡了啊,么么哒。”


 


 


魏琛睡不着。


叶修是累的太厉害,刚沾枕头呼吸声就绵长起来,老魏又想把人踹起来又想在人脸前泡面,想了想良心占了上风,走到晒台上抽烟。


靠海边的小地方,晚上人又少的很,过了夜就只剩几盏路灯,猫踩在瓦上来回蹦,远远就能看见漆黑海面上灯塔。


那么亮,刺得人眼睛疼。


 


其实他不是没回去过,当年,很久前,九年,九年零三个月。


那时候的魏琛站的远远的看了一眼,方世镜把办好的退役手续放在他包里,广州大街上车水马龙,人潮涌动车流密集,蓝雨的队徽高高挂着,他抬了抬手,最终只是挠了挠头。


“走了!”魏琛头也没回往前走,他进入荣耀中两年,跟海上暗线跟了两年,上线牺牲于一次缉毒活动,警队身份早已注销,没人知道他是个警察。


代号索克萨尔,到底是谁。


 


魏琛后来不干了,从那种地方出来也扒了一层皮,老寒腿一受凉就疼的抓心挠肝。


大排档里有新鲜活鱼,游啊游,砰的跳了出来,沾了水也难受,晚上一宿一宿的睡不着觉。


 


 


可不像叶修,这位大神在别人家床上满足的翻了个身,做梦也嘴严实,从来不肯吐露半个字,看着睡得好,分分钟能跳起来翻窗子逃跑。


魏琛在海风里想,啊,老夫当年也是这样神一样的少年!


 


可是少年老了。


退役后日子不好过,开头几年辛苦得很,档案不好看学历也没有,做别的已经不大会。


怎么求职?!魏琛想,一脚踹上去告诉老板卖到你冚家!我系黑社会做过!


谁会要你,只能卖力气。


 


海鲜铺子就海鲜铺子,做大排档又有什么关系,站在码头上挑选新鲜鱼虾时也能开怀大笑,魏琛有时候也想,哎哟不错哦。


过去那些日子就过去了,汉子要拿得起放得下。


 


其实蓝雨也不是没来过人,老魏讲真实打实带出来的也有黄少天和喻文州,这俩小的也念旧,黄少天咋咋呼呼找了他几年,老魏一直担心哪天铺子一开门外头就杵着个人,结果先来的竟然是另一个。


那天下大雨,喻文州撑了一把蓝白格子伞站在巷道里等,雨水也带着腥气,跌下来在年轻人裤腿上溅起泥点。


隔壁阿婆看不惯去招呼,“后生仔唔好等咗,佢今日唔开店,好大雨,返屋企啦!”


 


老魏站在店里往外看,他关着卷帘门不肯开,喻文州一直在外头等着,直到已经有人点了灯。


雨还在下,老魏只觉得烦躁,怎么这样没完没了的,来看什么呢?有什么好看,不想见。


但是喻文州出了名的好耐性,等到最后魏琛都要觉得自己睡着了,突然听到一点响动。


大概是喻文州终于要走,卷帘门轻轻响了响,是有人在外边拽了拽。


“魏老大。”喻文州在门外叫他,还在队里的时候只有黄少天这样没大没小的喊,一副没心没肺样儿,喻文州倒是规规矩矩一直叫队长,从来没逾越过。


魏琛没吭声,外头静了一会又叫了一声。


老魏。


 


那是他们战友之间常有的称呼,老魏,出任务啊,老魏,没死吧?老魏,还在不在。


魏琛在门里糊了一把脸,喻文州再也没出声,过一会他听见踢踢踏踏脚步声,人终于走了。


 


那大概也算是看过了,蓝雨,荣耀,还有别的,四方天地都过了一遭,还是有什么放不下,舍不得,心里总有那么一团火,怎么都熄不掉,总有机会要烧起来。


 


 


 


叶修大清早被龙虾粥味道扰醒,魏琛端着粥笑的异常慈爱,“做人最重要的就是要开心,你饿不饿啊?”


叶修从床上翻下来的时候差点扭了腰,惊恐的溜着墙边走,“你谁!我们的老魏同志呢!你这个占据了他皮囊的是什么玩意儿!”


“你才是玩意儿呢!”魏琛痛心疾首,“叶修,觉悟太低,你看不出老夫的一片真心吗?!”


“看不出来。”叶修板着脸回答,“这龙虾你昨天收我钱了。”


魏琛忍不住要骂娘,“老夫觉得自己还能再战十年!”


叶修装没听见,“卖十年海鲜?那祝魏老板财源广进啊日进斗金。”


 


“我说的不是这个。”魏琛沉默一阵,敲出一支烟来想要点上,却最终还是塞了回去,“海上的线我去跟,我有经验,黄毛小子们什么都不懂,坏了事。”


“你找我不就是为了这个?别以为老夫看不出来。”


 


早晨阳光特别好,照在海边码头上,照在鸣笛起航的渔船上,照在老魏不再年轻的脸上。


 


“魏琛同志。”叶修收起那副嬉闹神色,右手抬起轻轻碰了碰额头,庄重又严肃敬了一个礼,“谢谢你。”


 


老魏深吸一口气,笑起来,“老夫什么时候怕过!”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完
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62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夜夜夜夜 | Powered by LOFTER